星期四, 六月 21, 2007

电影节流水帐(四)之濒临精神崩溃的男人


时间:2007年6月20日18:30
地点:上海影城一厅
影片:眉山 日本 2007
上座率:80%
评分:3星半

虽然知道犬童一心这个导演已经很久,也买过他两部片子《Jose与虎鱼》和《TOUCH棒球英豪》的DVD,可真正看他的作品,今天的《眉山》还是第一部。早前通过日剧开始喜欢松岛菜菜子,并看过她为数不多的全部电影:《恋爱、花火、摩天轮》(电影处女作)、《午夜凶铃1、2》和《雪茫危机》,这部片子基本就是冲菜菜子来看的,可惜原定出席电影节的她没能来。进场前特意买了一瓶菜菜子曾代言的麒麟生茶做饮料,拉近一下距离,哈哈。

影片本身没啥特别,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故事,剧情和剧中人的感情都没有大的起伏,全片看完波澜不惊,略显平淡,不过饰演母亲的宫本信子演得不错。菜菜子饰演的女主角咲子中的“咲”(意为花开的开)没有对应的汉字,中文字幕显示成了“关子”,意思刚好相反。这样一来母亲解释说因为和爱人有了女儿之后的心情就像花开了一样,所以才给她取名“咲子”的意思也就没有表达出来,不懂日语的未免有点丈二和尚。

片中最精彩的还要数德岛特有的阿波舞祭,舞蹈和着音乐节奏明快,看得人赏心悦目。本以为是趁着真实的阿波舞祭拍摄的,后来看到菜菜子冲到舞蹈队伍里就猜到可能不是,这一推断在片尾的演职员表中得到了印证,因为片中出现的那些诸如“阿呆连”的舞蹈团都是由另有其名的舞蹈团扮演的。入场前有人向观众发放日式的手摇扇,一面是“日本电影周”的宣传海报,一面是星星眼的熊猫。电影看到最后发现阿波舞祭现场的舞者和观众人手一把这样的扇子,还真的蛮应景的。

更为精彩的是观影前后的花絮:

开场前舞台上有两个话筒,幕布拉起亮大灯,还以为导演犬童一心要来了,拿出手机准备拍照。谁知道过了2分钟又把话筒撤了,黑灯放片。经身后两排的瘦子指点说是导演在楼上开新闻发布会,可能赶不过来。结果影片结束后也没有见面活动,有点小小遗憾。

进座位时发现一个小男孩坐在我的位子上,旁边是她的母亲,我亮出票子,母子俩向右挪了5、6个位子。电影开始后小男孩一刻不闲着,不是不停地向妈妈提各种问题,就是把座位当游乐场来回地动。有一阵子小男孩的说话声严重影响我看戏,差点就发作了,但看旁边更靠近他们的老外都没吭声,只得罢了。好在坚持了50分钟左右,母子二人终于退场,当时心中暗暗喝彩。

开场前,我刚把小男孩从我的位子(6排1号)上请走坐定不久,来了一位小姐质疑我位子的合法性,我请她看一下自己的票子,她才道歉说一直和同伴买1、3号,以为这场也是,原来买的是3、5号,我狂晕。该女在电影开演后15分钟即退场,留下她的女伴一人。

开演10分钟左右同一排左侧忽然传来“鬼子进村”的手机铃声,和这场日本片倒满贴合的,一个男人的声音自顾接起电话。20分钟后,怀疑是同一个男子的位子上传来香甜的鼾声,并持续达30分钟之久。

几乎已有一两年的时间每天都是凌晨一点左右睡觉,基本上每晚都是看片子或写东西然后上网,虽然也想早睡,但总也改不过来。现在更有变本加厉的趋势,最近两周都是每天只睡3、4个小时,白天上班忙了一天,晚上还要忙着看片写东西上网,精力严重透支,却又无能为力,觉得精神就快崩溃了。刚才花了一个多小时写这篇博,就快完成的时候不小心误操作造成电脑重启,多亏新版blogger的自动保存草稿功能才把刚才写的内容找了回来,不然真的要崩溃了。希望这种不正常的作息尽快结束,阿弥陀佛=_=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电影节结束的时候应该就差不多了吧,身体要紧啊同学

rounder 说...

谢谢,我想和电影节有一定关系吧,看完电影回家再写博客差不多就到后半夜了……有时候还要给人写东西,就更晚了

希望今天能早点睡zzZZZ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