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23, 2007

电影节流水帐(五)完结篇之一张没有拍成的照片


上午上了半天课,中午赶到正大广场,在肯德基吃饭时碰到一个讨厌的女人因为就餐的桌子不平稳絮絮叨叨了20分钟,却又不换地方,直到吃完才去找经理,有病。13:20准时进入星美影城,入口处有一个男人在和检票的工作人员争吵,还口口声声说买了电影票就是和影城签订了合同云云,看来现在人们的法律意识都挺高。

时间:2007年6月23日13:30
地点:星美正大影城三厅
影片:吴清源 The Go Master 中国 2007
上座率:95%
评分:4星

1、看场前看到几个老外,不知道有没有坚持看完。看片头有广电总局的公映许可证,应该是面向国内的拷贝而不是送展国际影展的拷贝,想来陈凯歌等评审团看的应该不是这个拷贝,不然咋评啊,同声传译?XD
2、由于对日本围棋不了解,看之前对本片的英文片名The Go Master非常不解,听了一会儿日语对白才明白此Go非彼Go,是“吴”姓在日语中的发音“过”,英文片名有“吴大师”之意。后来经yves指点,才知道在英语中围棋就叫GO。另外关于日本围棋子和中国的区别以及片中一场棋赛开赛前的争先问题也都得到了论坛上朋友的解答
3、张震第一场戏的日语对白发音非常生硬,像背书而不像在说话,后来就越来越熟练了
4、濑越在**之后仍然坚持继续下棋的情节有点过火了
5、散场时听到一个女孩对他的同伴说:这就是我为什么不喜欢看电影的原因,1、2个小时太短了,拍不出什么东西来。田壮壮不幸成为这位小姐不看电影的根据,汗=_=b
6、全片大量留白和点不到即止的手法很像有些日本片,但用在本片中并不合适,故意虚化背景和串联情节的缺失导致对吴清源生平不了解的观众理解困难。虽然如此,很多场景单独来看仍然是很出色的,比如吴清源(西元寺去世、路边读信)和妻子(空袭后回家、脱离玺宇教后与吴重逢)的各两次哭泣,让人印象深刻
7、虽然本片作为一部传记片是失败的,但作为一部田壮壮作品仍然值得一看,我给80分

散场后顺便在正大里面逛了一下,拍了一些动画电影有关的宣传活动,后面几张是配合本次电影节举行的日本新锐动画展:





从星美出来直奔dzmz,本来和带鞘的刀约好4点15碰头,却晚了近半个小时,实在惭愧。买完碟时间已经不早,和刀同学打的前往来福士。在六楼的大食代吃完四川担担面,返回一楼再乘坐和平影都的电梯到5楼四号厅,正抱怨和平这边和来福士不通太不方便,突然发现5楼其实是相通的,并且5楼也有大食代,晕

时间:2007年6月23日18:30
地点:和平影都四厅
影片:椿三十郎 日本 1962
上座率:60%
评分:5星

1、开场前又碰到有人坐了我在中间的位子,此男开始坐在我的旁边,后来被前排男子的怒发遮住字幕,不得以换至较远的位子。我不愿意放弃中间的位子,只好随着怒发男的姿势不断调整坐姿,才得以一窥字幕全貌,累
2、同排过道右边的一对男女非常勤勉地全程评论音轨,他们后面的一女子不时被剧情逗得痴笑连连
3、第一次看本片,看到后半才知道主人公姓名的来历,原来是秉承了日本民族指物为姓的传统,椿三十郎就是“三十来岁的茶花男”,后面“七十郎”的说话令人捧腹。睦田夫人、小姐千鸟和俘虏的设置让人叫绝,笑果一流。而带鞘的刀的寓意在片中被多次提及,虽然他说起这一ID是因为吉川英治的小说而非本片,但意思总是不错的
4、临近尾声时室户率兵返回后突然断片黑屏了1分钟,观众还算耐心,没有鼓噪。但恢复放映后不久后排一男子以上海话怒斥旁边讲话声过大的几人,估计是忍耐已久终于爆发
5、片尾的绝杀让人印象深刻,夸张而又不突兀,瘦瘦同学在北京看完本片大银幕后对这场戏念念不忘,特意截图留念,而年底森田芳光重拍的此片也将上映
6、散场时响起了稀稀落落的掌声,今天这场坛上有不少人看,特意带了导刊送的本片海报,本打算请人帮我和带鞘的刀在海报前合影一张,以完美结束我的本届电影节,谁知道我和刀上完厕所出来,人都不见了。我们乘电梯下楼分手后,其他人才施施然乘手扶梯下来,晕死,又留下一个遗憾
7、回家时和断了同学上演“甜蜜蜜”,开始我打算和他一起乘112,后来他临时想打的并载我一程,等了5分钟后我告别他独自去乘112。8分钟后在112车站等侯的我再次遇到断了,他说叫不到车只好过来,但他和我分别排在去大华和管弄的两队。等了2班车我先上了去管弄的车,坐下10秒钟后发现断了居然也上了车,忙招呼他坐在我旁边,而他竟然不知道我在车上,说是大华的车等不及了,管弄的车坐到底再打的。反复了几次之后竟然还是坐一趟车回家,世界真奇妙啊

本届电影节对我来说已经落幕,结束了赶集式的电影狂欢,又将回归到每月1-2部电影的正常生活中,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电影盛会的到来……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来国内观众的素质还是有待提高啊,我印象中这两年的观影最多碰到过不超过三次评论音轨,并且在别人的暗示/明示下全部都能够悬崖勒马。

rounder 说...

问题是大家似乎对此见怪不怪了,很少有人去管,中国人的忍耐力就是高=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