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03, 2007

永远的牯岭街少年


杨德昌去了,虽然没有看过他全部的8部作品,但最早接触的一部《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带给我难以磨灭的震撼感觉,甚至篡改了我的童年记忆,仿佛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而早在看到这部影片之前的数年,我就被当时在卫视中文台反复播放的这首牯岭街少年合唱团演唱的"WHY"所深深吸引:

share your files at box.net
尤其记得的是黑白MV中梳着锃亮分头的小男孩努力拉下麦克风忘情演唱,伴着几个孩子奔跑嬉戏的温馨的画面。几年后的1996年,在一个和片中同样的闷热夏季,在等待大学毕业的无聊时光中找来这部片名如雷贯耳的上下两卷录像带。同样是这个合唱团的小男孩却变成了一个暴戾的狠角色,让人大跌眼镜。本以为4小时的片长会闷坏了我,可结果却是目不转睛地一口气看完,之后完全被震撼了,第二天赶在还之前又看了一遍,从此本片就取代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成为我心中的最佳青春物语,因为它更残酷、更写实。

从那之后至今的十年多时间再也没看过本片,很多细节都淡忘了。惟愿能早日看到本片的DVD乃至蓝光影碟面世,以做永久的纪念。如果能在大银幕上看到本片,则更是今生无憾了。

仅以此文怀念逝去的杨德昌导演。

附:关于牯岭街少年合唱团和影片的渊源
"WHY"MP3下载:
share your files at box.net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怎么就从来没在卫视中文上听到这个?大概是哪年?

你这个分享文件的东西很好,很快!

rounder 说...

我下面附的文章里有提到,大概是1991到1992年间,播放了很久,可惜现在网上找不到视频,只好把MP3放上来

这个共享网站我在旧居上推荐过几次,自己却是第一次用。感觉Box Lite比Box还实用些,后者的免费版反而不提供分享文件的代码